央广网北京11月26日消息(记者陈锐海)记者从水利部获悉,北京时间11月26日下午,在摩洛哥召开的国际灌排委员会第72届执行理事会上,2021年(第八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公布,中国江苏省里运河-高邮灌区、江西省潦河灌区、西藏自治区萨迦古代蓄水灌溉系统3个工程全部申报成功。至此,中国的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已达26项。

江苏高邮“里运河-高邮灌区”工程遗产是我国古代巧妙利用河湖水系、合理调控河流湖泊,水系连通工程的典范,是系统论思想在古灌溉工程中的成功实践。

潦河灌区位于江西省西北部,地跨宜春市奉新县、靖安县和南昌市安义县,属于修河支流潦河流域,灌溉农田33.6万亩,惠及人口26万人,是赣西北的重要粮仓。

萨迦古代蓄水灌溉系统,位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地处高原温带半干旱季风气候区,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年均气温5~6℃,年降雨量约150~300毫米。时至今日,萨迦古代蓄水灌溉系统仍然沿用着古代的工程形式和管理方式,做到了真正意义上的活态传承。

灌溉是农业发展的基础支撑,对人类文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据悉,今年与中国的3项遗产同时列入第八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的还有来自印度、伊拉克、日本、摩洛哥、韩国、斯里兰卡的16个项目。目前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总数量已达到121项,遍布亚洲、欧洲、非洲、北美洲和大洋洲五大洲的18个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