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9日消息(记者陈锐海)2018年以来,水利部在全国范围内整治河湖管理保护突出问题,主要集中于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四乱”问题。记者从水利部获悉,截至2021年10月底,全国共清理整治“四乱”问题18.5万个,拆除侵占河湖的违建4000多万平方米,清理非法占用岸线3万公里,清除河道内垃圾4000多万吨,清除非法围堤1万多公里,打击非法采砂船只1.1万多艘,“四乱”问题得到有效遏制,被侵占的水域、滩地逐步退还河湖,河湖行洪蓄洪能力大幅提高,水生态持续向好,全社会关爱河湖、保护河湖的氛围逐步形成。

为进一步强化社会监督,2020年水利部开通12314举报电话,受理群众举报河湖问题129件。

此外,水利部近日公布了十个河湖“清四乱”典型案例。

案例1 湖南省洞庭湖下塞湖非法矮围案

案例2 河南省郑州市“法莉兰童话王国”违建案

案例3 江苏省南京市侵占秦淮河大堤建餐厅案

案例4 山东省徒骇河滩地违规建设光伏电站案

案例5 湖南省官山风雨廊桥违规建房案

案例6 黑龙江省呼兰河口湿地公园违建案

案例7 河北省潮河滦平段违法建设项目案

案例8 河南省鲁山县以清淤疏浚之名非法采砂案

案例9 河北省大沙河许可采区非法采砂案

案例10 湖北省随县“全民采砂”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