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2日消息(记者高欣然)今年以来,我国经济持续恢复,能源需求快速增长,部分地区能源供应紧张。11月12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强化市场监管 有效发挥市场机制作用 促进今冬明春电力供应保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旨在通过强化市场监管,有效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构建促进电力平稳有序供应和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的长效机制。

国家能源局市场监管司负责同志介绍,《通知》主要分为6个方面20条具体内容,明确了各派出机构、电力调度机构、电力交易机构在今冬明春电力供应保障工作中调度交易在市场机制建设和市场监管方面的工作重点,会同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和相关电力企业形成工作合力,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三作用”,着力市场监管“三加强”。

《通知》明确,要充分发挥电力中长期交易稳定作用,更好发挥电力辅助服务市场调节作用,有效发挥紧急状态下跨省跨区支援作用。国家能源局市场监管司负责同志说:“《通知》中‘三作用’分别从三个不同交易调度层级提出工作要求,简单来说就是中长期保供应稳定、辅助服务保安全运行、应急调度保突发处置。”

据悉,截至去年年底,全国6个区域电网和30个省级电网启动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具有中国特色的辅助服务市场机制基本建立,为电能量市场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全国通过辅助服务市场增加系统调峰能力近6000万千瓦,相当于60座百万千瓦级抽水蓄能电站,去年为清洁能源增加发电空间近1100亿千瓦时,减少近1亿吨二氧化碳排放。

同时,《通知》明确,从三个方面加强市场监管工作:一是加强市场交易秩序监管;二是加强并网燃煤自备电厂监管;三是加强电网企业代理购电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