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2日消息(总台记者钱成 周洪)剧本杀作为近年来新兴的社交游戏,受到了不少年轻人的喜爱,不仅线上游戏火爆,实体门店也呈现出了井喷式的增长。2020年,全国线下剧本杀门店已经超过了30000家。数据显示,今年国内剧本杀市场规模有望超过150亿元,消费者规模或达941万。

不过,剧本杀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伴随而来的问题也不少。除了盗版剧本猖獗、创新能力不足,不少剧本还涉及到了低俗色情或者血腥暴力的内容。那么,该如何规范剧本杀行业的健康发展?

剧本杀又称谋杀之谜,是一种推理性质的角色扮演游戏,分为线上手机端和线下实体店两种形式。游戏规则大致为玩家选择人物,阅读剧本,搜证线索后找出幕后真凶。剧本杀玩家苏先生告诉记者,剧本杀的魅力在于可以让自己去体验不同的状态。

玩家陈先生说,部分线下的剧本杀门店中,商家会按照剧本的剧情,尽可能还原剧情中的样态,让玩家拥有很好的游戏体验。“能体验真实的搜集证据的感觉,以及我们会面对面推理,带领他们找到真正的凶手,我差不多一个月要玩10次。”

从2016年初具规模,到2019年开始风靡大江南北,剧本杀行业在短时间内快速发展,与此同时,伴随而来的问题也不少。来自上海的资深玩家张先生(化名)告诉记者,随着剧本杀形式和种类愈发丰富,模式化的剧本越来越多,创新的作品明显不足。“很多剧本甚至没有之前的好了,感觉好像剧本行业为了赚钱,草草地写一个文就出来卖了。”张先生说。

上海一家剧本杀店的经营者透露,很多店家的剧本都是以较低的价格在电商平台上批量购买的。

记者在多个电商平台搜索相关内容后发现,剧本杀的剧本价格普遍不高,有的花几元钱就可以买到几千个盗版的电子版剧本,不少商家还承诺提供永久更新服务,月销量达到数千件,而两三百元就能买到一比一复刻的呈现本或者独家本。有店家表示:“正版什么样,我们复刻成什么样,可能会有点色差。但是如果你不把它放在一块是看不出来的,你要开店肯定要买复刻的,便宜。”

面对盗版,正规店家也很无奈,一方面剧本是否为盗版难以定论,另一方面店家维权收效甚微。剧本杀店主表示:“我们都知道是盗版,但是并没有什么机构给它下定论,无法判定这家店上的是盗版剧本还是正版剧本。”

除了盗版猖獗,不少剧本还打起了低俗色情的“擦边球”或者充斥着血腥暴力的内容。

针对这些现象,日前,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牵头起草的《上海市密室剧本杀内容备案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对外发布。规定明确了“剧本”禁止出现的十条内容,同时还规定密室剧本杀行业经营单位应对经营中使用的剧本开展自审并备案。

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张宁表示,有明确的管理规定,无论对于内容创作者还是投资者都是一件好事。“关键是看什么?就是这个行业能不能尽快形成一套行业规范,尤其是在剧本创作方面,能够借用一些相关的法律法规,对盗版等行为进行打击,保证剧本杀市场的正常秩序。如果在这些方面能够形成行之有效的机制,去保证优质剧本的生产,在经过初期的动荡之后,应当可以在一年到两年的时间之内形成相对稳定而持续的市场。”

目前,剧本杀行业已经自发成立了多个相关的行业协会,并研究新的举措,对盗版等问题严格把控。剧本杀行业协会会长刘洵梦说:“我们会帮助协会里的这些会员单位去做一个版权的在线登记,每个人的转售信息都会记录在案。”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中心研究员李明德看来,剧本杀存在盗版、创新不足等问题其实只是新现象出现的老问题,解决之道在于创作者们要加强法治意识进行维权,如此才能让行业形成良性循环。李明德说:“著作权法保护的是独创性的创作,也就是说谁创作,谁有权利。现在关键问题就是你愿不愿意主张权利,你愿不愿意去花费一定的时间精力,证明这个东西是自己创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