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1日消息(记者黄玉玲)近日,东北地区降雪情况备受关注。记者从中央气象台获悉,11月11日,黑龙江东部、吉林东部、辽宁北部等地有小雪,其中,黑龙江东北部局地有中到大雪。气象专家表示,东北地区的降雪已明显减弱,但前期积雪仍未融化,11日至12日气温仍然较低。预计未来十天,我国大部天气形势趋于平稳,东北地区的雨雪天气进入尾声。

11月11日-12日全国降水量预报图(央广网发 中央气象台供图)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方翀表示,东北地区及内蒙古东部等地仍出现降雪、冻雨情况,需防范天气对交通运输、城市运行、能源供应、疫情防控、设施农业等的不利影响,要注意东部和南部海区大风对航行船只、平台作业、沿海养殖等的不利影响。

全国方面,据方翀介绍,预计14日至16日,北方又将有一次弱冷空气过程,但强度不及此次。目前,我国中东部大部分地区气温接近常年或略偏低。进入11月中旬后,全国大部气温才会逐渐回升到常年同期正常水平。

沈阳暴雪后的“面包车”(央广网发 图片来源CFP)

回看此次寒潮影响,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等地,几乎承包了全国雨雪,其中黑龙江黑河局地出现暴雪。出门找车如同开盲盒、“大雪封门”等事件频频发生。据统计11月5日至10日,已突破历年降雪量日极值,华北北部和东部、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中西部新增积雪深度10~30厘米。其中内蒙古东南部、吉林西部、辽宁中北部部分地区达40~50厘米。内蒙古通辽最大积雪深度达60厘米。

东北暴雪后,市民处理街道上的积雪(央广网发 图片来源CFP)

据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评估,无论从冷空气强度、影响范围,还是从雨雪范围、强风情况来看,此次强寒潮事件都呈现出极端性。从降温情况来看,除西藏、四川西部和云南外,全国大部地区最大降温幅度8℃-16℃,降温幅度超过8℃的国土面积为770.9万平方公里,降温幅度超过16℃的达101.1万平方公里。依据《冷空气过程监测》行业标准,此次寒潮的综合强度指数位居1961年以来第四高。

虽然目前寒潮对我国的影响趋于结束,各地气温开始缓慢回升,但由于后期仍然会有冷空气频繁造访,因此回温速度慢,预计一直到本周后半段,我国大部地区气温才能回归到常年正常水平附近。我国是季风性气候显著的国家,冬季受东亚冬季风的影响,来自极地或中高纬度的强冷空气会通过多个路径影响我国。国家气候中心的统计结果表明,拉尼娜事件发生的年份,空气活跃程度相对要明显一些。国家气候中心预计,今年冬季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频繁、势力偏强,中东部地区气温总体以偏冷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