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央广网推出《党史声音日历》,用声音带你穿越百年时光。

【党史上的今天】

中国共产党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1993年11月11日至14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

 

1993年11月11日至14日,中共十四届三中全会在北京举行。这是在我国经济体制改革进入攻坚阶段召开的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重要会议。

这次会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是一个战略决策,是实现从旧经济体制向新经济体制过渡的宏伟蓝图,是指引全党和全国人民不失时机地加快改革、加快发展的行动纲领。

《决定》共50条,分10个部分。《决定》指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结合在一起的。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就是要使市场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当前培育市场体系的重点是:发展金融市场、劳动力市场、房地产市场、技术市场和信息市场等。

全会指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快现代化建设步伐,必须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加强党的自身建设。适应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经济发展的要求,积极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法制建设。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切实抓好廉政建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十四届三中全会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进一步贯彻党的十四大精神的会议。会议通过的决定,把党的十四大提出的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和原则具体化、系统化,勾画了新经济体制的基本框架,对有关的重大问题,都作出了明确的原则性规定,既有比较完整的总体设想,又紧紧抓住当前改革和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重点突破,便于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有很强的指导性。

(资料来源:中国政府网、中国经济网、共产党员网、中国经济时报)

总监制:于锋 高阳

编审:伍刚

监制:王薇 赵净 马媛

策划:刘一荻

主播:刘嘉铭

音频制作:吴可欣

设计: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