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央广网推出《党史声音日历》,用声音带你穿越百年时光。

【党史上的今天】

2001年11月10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WTO)第四届部长级会议以全体协商一致的方式,审议并通过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决定。12月11日,中国正式成为WTO第143个成员。

 

2001年11月10日当地时间18时34分,在卡塔尔多哈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WTO)第四届部长级会议上,一记小小的木槌敲开了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大门——15年的谈判与等待之后,在世纪之初,WTO终于接纳中国成为它的第143个成员。

敲槌的是会议主席卡迈勒。他说,这个晚上很特殊,“中国作为世界的1/5加入WTO,未来许多贸易日程会包括中国在内,再次祝贺中国人民。”

多哈会议结束后,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接受了中外记者的采访,在形容自己此刻的心情时脱口而出:“爽!”经过那么多年的谈判,中国终于回到了世界经济的大舞台。

从1986年7月10日,中国驻日内瓦代表团大使钱嘉东代表中国政府,向关贸总协定递交申请,要求恢复中国的缔约方地位,之后,中国复关、入世谈判拉开序幕。15年漫长的复关入世谈判,跨越了两个世纪,中国谈判代表团团长换了4任。

2001年11月10日,世界贸易组织第四届部长级会议通过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法律文件。11日,时任中国代表团团长、原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向时任世贸组织总干事迈克尔·穆尔递交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批准书。根据规定,递交批准书30日后,12月11日,中国正式成为世贸组织成员。中国改革开放的崭新一页就此掀开。

加入世贸组织,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历史必然,也是进一步推进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对外开放的重要契机,是中国对外开放和世界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

(资料来源:新华网、人民网、中国青年网)

总监制:于锋 高阳

编审:余京津

监制:王薇 马媛

策划:孙瑞婷

音频制作:吴可欣

主播:刘嘉铭

设计: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