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8日消息(记者陈锐海)记者从国家林草局获悉,《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将于2022年11月21日至29日在湖北武汉举办,这是我国首次承办该国际会议。此次会议主题为“珍爱湿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会议将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审议公约发展战略等重大事项。

江西鄱阳湖南矶国际重要湿地(图片来源:国家林草局)

《湿地公约》于1971年2月2日签署,1975年12月21日正式生效,现有172个缔约方。公约的宗旨是通过地方和国家层面的行动及国际合作,推动湿地保护修复与合理利用,为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湿地公约》缔约方大会每3年召开一次,由公约秘书处主办,东道国承办。

中国政府于1992年加入《湿地公约》,成为公约第67个缔约方。目前,我国已建立64处国际重要湿地(其中含香港1处)、29处国家重要湿地、602处湿地自然保护区、1693处湿地公园,全国湿地保护体系初步建立,湿地生态状况总体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