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央广网推出《党史声音日历》,用声音带你穿越百年时光。

【党史上的今天】

1931年11月7日,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江西瑞金叶坪村举行。会议宣布成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以中国工农红军作为国家的武装力量。大会通过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宪法大纲》《土地法》《劳动法》《婚姻条例》,以及各项经济政策等重要决议。

 

1930年10月至1931年9月,毛泽东、朱德领导的红一方面军接连粉碎了国民党三次“围剿”,把赣南、闽西两个苏区连成一片,中共中央决定以中央苏区为依托,建立苏维埃中央政府。1931年9月28日,毛泽东、朱德等红一方面军总部领导人抵达江西瑞金的叶坪村宿营,决定在这里的谢氏宗祠召开中华工农兵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电视剧《红色摇篮》片断)毛泽东宣布:“同志们,全体代表们,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于今天成立了!”

11月7日,就在俄国十月革命14周年纪念日的同一天,叶坪村张灯结彩,鼓乐喧天,中华工农兵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来自闽西、赣东北、湘赣、湘鄂西、琼崖等根据地的红军部队,以及在国民党统治区的全国总工会、全国海员总工会的610名代表出席了大会。

会议宣布成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以中国工农红军作为国家的武装力量,并选举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46人为中央执行委员,毛泽东为主席。

大会通过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宪法大纲》《土地法》《劳动法》《婚姻条例》,以及各项经济政策等重要决议。《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宪法大纲》规定了苏维埃政权的性质,即“中国苏维埃政权所建设的是工人和农民的民主专政的国家。”苏维埃全部政权属于工人、农民、红军士兵及一切劳苦民众。在苏维埃政权领域内的工人、农民、红军士兵及一切劳苦民众和他们的家属,不分男女民族和宗教信仰,在苏维埃法律面前一律平等。

当年,中国共产党人在谢家祠堂用木板隔出了十几个简易的房间,设立了外交人民委员部、教育人民委员部等九个政府机构。今天,共和国的国家机关,大部分都可以在这里找到雏形。

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的建立,是中国共产党人创建人民革命政权的大胆探索与尝试,为此后各个历史时期乃至新中国的政权建设提供了宝贵而丰富的历史经验。

(资料来源:央视新闻、新华网)

总监制:于锋 高阳

编审:余京津

监制:王薇 赵净 马媛

策划:关宇玲

主播:韩晓

音频制作:陈德楠

设计: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