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央广网推出《党史声音日历》,用声音带你穿越百年时光。

【党史上的今天】

为歼灭国民党军主力于长江以北,1948年11月6日,人民解放军集中了华东野战军16个纵队、中原野战军7个纵队和地方武装共60万人,发起规模巨大的淮海战役。

 

1948年秋,人民解放战争进入夺取全国胜利的决定性阶段,人民解放军同国民党军队进行战略决战的时机已经到来。

为歼灭国民党军主力于长江以北,人民解放军集中了华东野战军16个纵队、中原野战军7个纵队和地方武装共60万人,以徐州为中心,在东起海州,西止商丘,北至临城,南达淮河,方圆约8万平方公里的地区,发起淮海战役。

11月6日晚上8点,宁静的深秋夜晚被华东野战军的脚步声打破。我军迅速南下,矛头直指黄百韬兵团。至22日,黄百韬兵团全部被歼,使徐州之敌完全陷入孤立。随后,中原野战军和华东野战军将黄维兵团包围在浍河以南的双堆集地区。12月6日至15日,解放军发起总攻,全歼该敌。1949年1月6日,解放军对杜聿明部发起总攻,经四昼夜激战,全歼邱清泉、李弥两个兵团,生俘杜聿明。至此,淮海战役胜利结束。

此次战役,我军参战部队60万人,敌军先后出动兵力80万人,历时66天,歼敌55.5万余人,创造了“60万战胜80万”的战争奇迹。

奇迹之所以为奇迹,也源于数以千万的支前民工和解放区人民群众,坚定地站在60万人民解放军的身后。在通向战争前线的各条运输线上,车轮滚滚,人流如织,几百万人民群众奋勇支前,推着小推车运输物资……陈毅曾发出感叹:“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推车推出来的!”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淮海战役的胜利,连同辽沈、平津战役的胜利,从根本上动摇了国民党政府的统治,大大加速了解放战争的胜利进程,为人民解放军横渡长江,直捣南京,席卷江南,解放全中国奠定了胜利的基础。

(资料来源:新华网、央视网、解放军报)

总监制:于锋 高阳

编审:高阳

监制:王薇 赵净 马媛

策划:关宇玲

主播:刘嘉铭

音频制作:陈德楠

设计: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