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5日消息(记者张可月)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基础司司长罗国三在会上表示,“十四五”长江经济带发展“1+N”规划政策体系以《“十四五”长江经济带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统领,以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和环境污染治理“4+1”工程、湿地保护、塑料污染治理、重要支流系统保护修复等系列专项实施方案为支撑。

罗国三指出,《实施方案》站在新的起点上,绘就了长江经济带发展新征程的宏伟蓝图,是支撑指引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管总方案,在“十四五”长江经济带发展“1+N”规划政策体系中居于“1”的地位,主要包括总体思路、重点任务和组织实施三大板块,已于今年9月印发实施。

据了解,《实施方案》提出了生态环保、绿色低碳、创新驱动、综合交通、区域协调、对外开放、长江文化等重点任务,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四方面:一是强化生态环境系统保护修复;推动经济绿色低碳发展;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保护传承弘扬长江文化。其明确,到2025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成效进一步提升,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取得明显进展,支撑和引领全国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显著增强。

为确保“十四五”长江经济带发展各项任务顺利实施,《实施方案》还提出了加强党的领导、加强组织协调、强化制度保障、完善政策保障、加强评估督导等保障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