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4日消息(记者陈锐海)11月4日,农业农村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冬明春重要农产品生产保供情况。会上,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表示,近期,全国蔬菜价格普遍上涨,农业农村部监测的28种蔬菜10月批发均价为每公斤5.25元,环比涨16.7%,同比涨11.7%,涨幅比常年同期都大,菠菜、生菜等叶类菜上涨更为明显。

据唐珂介绍,灾害性天气导致蔬菜上市量有所减少。9月以来,北方地区遭遇多年不遇的秋汛和洪涝灾害,一方面造成农田过湿,部分田块积水,200多万亩蔬菜受灾;另一方面,持续低温、寡照导致光合作用下降,蔬菜生长发育受阻,甚至落花落果。

此外,唐珂分析称,化肥、农药等农资价格持续上涨,抬高了蔬菜的生产成本;汽油、柴油价格上涨,带动了蔬菜运输成本明显增加;一些北方设施蔬菜主产省电力供应不足,影响了蔬菜集约化育苗和工厂化生产。

后续蔬菜供应及价格走势如何?唐珂强调,全年及当前包括往后“两节”期间,全国蔬菜生产总体是正常的,灾害影响是局部的、阶段性的,影响的只是部分品种,除菠菜、油菜、生菜、芹菜等叶类菜因灾略有减产外,其他主要品种面积和产量都略有增加,供应总量充足,消费者不用担心。

据介绍,从全年看,预计全国蔬菜面积3.2亿亩,产量7.5亿吨,比2020年增加1%左右。从当前看,在田蔬菜面积达1.03亿亩,同比还增加了400万亩,预计未来三个月后也就是“两节”前后,蔬菜供应量能够达到2亿吨,增加700万吨。“也就是说,可以为每人每天提供3斤菜。”唐珂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