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央广网推出《党史声音日历》,用声音带你穿越百年时光。

【党史上的今天】

1994年11月2日至4日,国务院召开全国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试点工作会议,确定在百家企业开展以“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为特征的现代企业制度试点工作。

 

1993年11月,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要进一步转换国有企业经营机制,建立适应市场经济要求,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

为此,1994年11月2日至4日,国务院在北京召开全国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试点工作会议,部署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试点工作。

会议提出,国有企业改革是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为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增强企业的活力,建立企业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必须按照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在巩固公有制主体地位的前提下,继续把企业改革推向前进,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过程中,要全面理解和落实“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要求。要把工作的重点放在搞好政企职责分开、加强企业内部经营管理、建立社会保障体系上。各项改革必须配套进行,综合治理。

会议确定了北京第一轻工业总公司等100个国有大中型企业进行现代企业制度试点。

制定公司法、实行资产重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国有企业改革全面推开。

如今,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国有企业改革不断深入推进,国有企业经营机制、管理体系、企业面貌都发生了根本性变化,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成效显著。国有企业活力和竞争力不断增强,国有经济发展质量大幅提升,已经同市场经济相融合,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资料来源:新华社、人民网、中共党史出版社)

总监制:于锋 高阳

编审:伍刚

监制:王薇 赵净 马媛

策划:关宇玲

主播:韩晓

音频制作:吴可欣

设计: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