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央广网推出《党史声音日历》,用声音带你穿越百年时光。

【党史上的今天】

1949年11月1日,中国科学院成立。著名历史学家、考古学家郭沫若任中国科学院首任院长,陈伯达、李四光、陶孟和、竺可桢为副院长。

 

新中国成立一个月后,1949年11月1日,中科院正式成立。在接收原北平研究院、原中央研究院和其他研究机构的基础上,中科院很快调整组建了第一批研究机构。著名历史学家、考古学家郭沫若任中国科学院首任院长,陈伯达、李四光、陶孟和、竺可桢为副院长。

新生的共和国,对这一“全国科学研究的中心”寄予厚望,希望其成为领导全国提高科学水平、培养新生力量的火车头。中国科学院也不负众望,陆续涌现出了一大批高水平的创新成果。

多复变函数论、高温超导、多光子纠缠、中微子物理、水稻“分子设计育种”……新中国成立以来,中科院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3项,占全国59%。其中,党的十八大以来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5项,占全国71%。

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圆满实现科学目标,深海科考挺进万米时代,洁净能源核心技术实现工业化……70多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科学院以“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为使命,取得了一批举世瞩目的重大科技成果,为我国科技进步、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科学院几代科学家求真务实、报国为民、无私奉献的先进事迹充分展现出我国广大知识分子的爱国情怀和高尚品格。

(资料来源:央视新闻、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政府网、中国文明网、中国科学院官方网站)

总监制:于锋 高阳

编审:余京津

监制:王薇 赵净 马媛

策划:刘一荻

音频制作:于越

主播:韩晓

设计: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