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民营企业家要讲正气、走正道,做到聚精会神办企业、遵纪守法搞经营,在合法合规中提高企业竞争能力。守法经营,这是任何企业都必须遵守的原则,也是长远发展之道。要练好企业内功,特别是要提高经营能力、管理水平,完善法人治理结构,鼓励有条件的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这段话出自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

民营企业该怎么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给出了答案:一是要讲正气、走正道,二是要练内功。这既是总书记给民营企业家的谆谆教导,也是殷切期望。

不管是“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还是“货真价实,童叟无欺”,抑或“诚信至上、以义制利”,这些讲正气、走正道的中国传统商业文明一直就被人们所推崇。事实也一再证明,只有真正能讲正气、走正道的企业才能经久不衰,屹立百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首先是法治经济,更需要诚实守信的商业文明。新时代的民营企业家,需要坚守优秀的传统商业文明,合法经营,照章纳税,履行为社会创造价值、打造百年基业的使命。

数量庞大的民营企业是我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主体。鉴于我国大多数民营企业规模小、资金少、人力资本相对匮乏,无法建立起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导致企业运营效率低下、市场竞争力不强,对此,总书记开出了药方,希望企业要练好内功,有条件的民营企业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推进股份制改造,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全面提升企业整体素质和市场竞争力,走可持续的现代企业发展道路。还不完全具备条件的民营企业要努力健全制度、改善管理,建立有利于转型升级的规范的企业制度。总之,广大民营企业都要尽快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加快进入高质量发展轨道。

本期特约专家:范永茂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