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央广网推出《党史声音日历》,用声音带你穿越百年时光。

【党史上的今天】

2013年10月31日,西藏墨脱公路正式通车,这标志着我国结束了还有县不通公路的历史,实现“县县通公路”的目标。

 

位于西藏东南部的墨脱,地处雅鲁藏布江下游,周边雪山环抱。在公路修通之前,这里的人们长期与世隔绝。

2013年10月31日,全长约117公里、总投资近16亿元的墨脱公路正式建成通车,全县1.2万多人告别了不通公路的历史,墨脱作为最后通公路的县正式纳入全国公路交通版图。

墨脱公路是国务院批准立项的重大公路建设项目,2009年4月20日开工建设,其建设区域地质条件之差,施工难度之大,世界罕见。该地大量存在崩塌、滑坡、泥石流、水毁、冰崩、雪崩等现象,沿线地质灾害分布广泛,为全国地质灾害危害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大部分灾害处治一直是世界性难题。墨脱公路建成后,进出路途缩短25公里,全年通车时间将由以前的3至4个月提高到8至10个月。

通车带来的变化,不仅限于墨脱县城。如今,在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深处的北部三个乡,村民都可以便捷地外出打工。通路、通电、通网,逐步完善的硬件设施也让村民的生活质量不断提升。2019年墨脱县正式脱贫摘帽。

墨脱公路通车,让墨脱各族人民世代的期盼变成了现实,体现了中央对西藏各族人民的关心,生动说明中国梦不断为人民造福的内涵。我国实行各民族一律平等、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政策,努力让任何一个边远的地方、任何一个民族公平公正地享有公共服务,共享发展成果。

(资料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网)

总监制:于锋 高阳

编审:高阳

监制:王薇 赵净 马媛

策划:刘一荻

音频制作:陈德楠

主播:韩晓

设计: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