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50年前的今天,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性多数通过第2758号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权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是中国在联合国的唯一合法代表。这是中国人民的胜利,也是世界各国人民的胜利!

这段话出自2021年10月25日习近平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上的讲话。

联合国于1945年10月24日正式成立,这是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的里程碑事件。中国作为创始会员国,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经过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许多国家不懈努力和斗争,1971年10月25日,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多数通过第2758号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权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是中国在联合国的唯一合法代表,并立即把台湾国民党当局的代表从联合国的一切机构中驱逐出去。

新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不仅是中国外交的重大成就,也开启了联合国历史的新篇章。这是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和主持正义的国家共同努力的结果,是世界公道正义的胜利,也是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胜利。

新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以来的50年,是中国和平发展与造福人类的50年,是中国践行多边主义、全面参与和支持联合国事业的50年,也是中国持续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的50年。中国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五十年前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是正义的;五十年来中国作出的国际贡献是公认的;五十年后的今天,中国正发挥越来越大的全球引领作用则是必然的。

本期特约专家:陈向阳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政治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