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这段话出自2021年10月9日习近平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讲话。

百年风雨兼程、峥嵘岁月。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在一穷二白基础上,带领全国人民摆脱贫穷落后,实现自立自强,开启了中华民族发展进步的历史新纪元。

鸦片战争之后,近代中国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危急关头,中国共产党人承担历史使命、肩负人民重托、引领时代前行,领导中华民族开始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推翻了“三座大山”,使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新中国成立之后,我们又平稳顺利地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起社会主义的基本制度,走上了不同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现代化道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共产党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总结社会主义建设的基本经验,尊重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顺应人民群众的迫切需要,做出了改革开放的科学研判与正确决策,领导中国人民走出了一条前无古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中华民族迎难而上、砥砺奋进、锐意进取、昂首前行,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举世瞩目的东方奇迹,走近了世界舞台的中央,影响着世界格局的变化,成为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繁荣发展的中流砥柱。

历史和实践告诉我们,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们应当以史为鉴、开创未来,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始终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凝聚力量、接续奋斗。

本期特约专家:田书为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