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7日消息(记者李兆娣)27日,据国家统计局公布,2021年1—9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3440.8亿元,同比增长44.7%(按可比口径计算),比2019年1—9月份增长41.2%,两年平均增长18.8%。

三季度,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4.3%,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两年平均增长15.1%,增速比二季度略有回落,总体保持良好增势。其中,9月份利润同比增长16.3%,增速较上月加快6.2个百分点。

这组数据说明了什么?工业企业利润保持较快增长有哪些促成因素?预计四季度工业企业生产情况如何?就此,记者采访了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于泽。

我国经济在全面修复

从公布的数据来看,超七成行业盈利规模超过疫情前水平。三季度,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29个行业利润较2019年同期增长,占70.7%,大多数行业总体效益状况好于疫情前。其中,有18个行业利润两年平均增速达到或超过10%。

“这说明疫情之下,我国的工业修复进展顺利,带来了收入和利润的双增长。”于泽向记者解释,从前三季度的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产量保持较高增速来看,这三类产品背后体现了三大动能,国内消费、国内投资和出口,“这表明我国经济在全面修复”。

出口仍是工业恢复的主要动力

记者还注意到,工业生产持续恢复,企业利润较快增长,其中工业出口贡献较大。比如,1—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19.4%,连续两个月增速加快,两年平均增速为7.6%。十大主要出口行业均实现两位数以上的快速增长。

在于泽看来,受新冠疫苗和防疫用品需求旺盛带动,以及海外市场的高需求持续拉动,医药制造业、汽车制造业(尤其是新能源车整车制造业)、金属制品业、化工、电气机械、通用设备行业等在出口交货值方面表现非常强劲。比如医药制造业出口交货值增长达70.2%,汽车制造业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48.0%,金属制品业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45.5%。“出口带动作用增强,并且还是目前工业恢复的主要动力。”“此外,我国积极统筹疫情防控和社会发展,‘六稳’,‘六保’政策等很好地维护了市场稳定。”于泽补充道。

四季度工业增长动能或逐步放缓

预计四季度工业生产情况如何?

“四季度工业企业生产还会保持持续增长,但是增长动能可能存在放缓。”于泽进一步分析,9月份出口压力逐渐显现,新出口订单有所下滑。加之国内疫情和限电等约束,工业增速会逐步放缓。

“这需要进一步促进国内消费和投资,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更好对中小企业,尤其是中小民营企业加大支持。”于泽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