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给世界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带来严重挑战。我们要顺应世界发展大势,推进全球交通合作,书写基础设施联通、贸易投资畅通、文明交融沟通的新篇章。

这段话出自2021年10月14日习近平在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

习近平主席站在世界发展大势和人类前途命运的高度,深刻阐释可持续交通发展的重要意义,提出了推进全球交通合作的重要倡议,宣布了中国为全球交通发展贡献力量的务实举措,彰显了中国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的积极作为和历史担当,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和坚强信心。

目前,中国已经与140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大部分都涉及交通互联互通,将有效支撑全球消除贫困。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欧班列、远洋货轮全力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体现了中国担当。即将建立的中国国际可持续交通创新和知识中心,旨在加快落实“五个坚持”,将为通过可持续交通促进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新智慧。

中国正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向世界开放的大门也只会越开越大。努力推进交通事业可持续发展,让交通运输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中国和世界人民,将有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更加美丽的世界。

本期特约专家:袁春毅 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