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央广网推出《党史声音日历》,用声音带你穿越百年时光。

【党史上的今天】

1950年10月25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在两水洞、丰下洞地区,与由温井向北镇进犯的南朝鲜军步兵进行了一次遭遇战,是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鲜后的首次战斗。此役后,志愿军乘胜进攻温井之敌,并于26日凌晨占领温井。1951年,党中央决定将两水洞战斗的10月25日,定为抗美援朝纪念日。

 

1950年10月25日,刚刚进入朝鲜不久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与由温井向北镇进犯的南朝鲜军步兵进行了一次遭遇战,这是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鲜后的首战,从此,正式揭开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序幕。

在中美两国国力极不对称的情况下,中国人民志愿军同朝鲜军民密切配合,首战两水洞、激战云山城、会战清川江、鏖战长津湖等,连续进行5次战役,此后又构筑起铜墙铁壁般的纵深防御阵地,实施多次进攻战役,粉碎“绞杀战”、抵御“细菌战”、血战上甘岭……经过两年零九个月艰苦卓绝的战斗,中朝军队打败了武装到牙齿的对手,打破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迫使不可一世的侵略者于1953年7月27日在停战协定上签字。

《谁是最可爱的人》:在朝鲜的每一天,我都被一些东西感动着;我的思想感情的潮水,在放纵奔流着;我想把一切东西都告诉给我祖国的朋友们。但我最急于告诉你们的,是我思想感情的一段重要经历,这就是:我越来越深刻地感觉到谁是我们最可爱的人!

冒着枪林弹雨勇敢冲锋,顶着狂轰滥炸坚守阵地,用胸膛堵枪眼,以身躯作人梯,抱起炸药包、手握爆破筒冲入敌群,忍饥受冻绝不退缩,烈火烧身岿然不动,敢于“空中拼刺刀”……杨根思、黄继光、邱少云、冰雕连……就是这些“最可爱的人”,面对强大而凶狠的作战对手,身处恶劣而残酷的战场环境,抛头颅、洒热血,舍生忘死,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雄壮史诗。

习近平:19万7千多名英雄儿女为了祖国、为了人民、为了和平献出了宝贵生命。烈士们的功绩彪炳千秋,烈士们的英名万古流芳!

在这场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战争中,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锻造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这一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必将激励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大敌人。(资料来源:新华社、共产党员网)

总监制:于锋 高阳

编审:高阳

监制:王薇 赵净 马媛

策划:关宇玲

主播:刘嘉铭

音频制作:陈德楠

设计: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