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央广网推出《党史声音日历》,用声音带你穿越百年时光。

【党史上的今天】

2007年10月24日18时05分,搭载着我国首颗探月卫星嫦娥一号的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三号塔架点火发射。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宣布,嫦娥一号卫星准确入轨,此次发射圆满成功。

 

嫦娥奔月是中国古代的神话故事。如今,嫦娥奔月已经从神话变成现实。

2007年10月24日18时05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将嫦娥一号卫星成功送入太空。嫦娥一号是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颗月球探测卫星,它的发射成功,标志着我国实施绕月探测工程迈出重要一步。

2007年10月24日18时05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将嫦娥一号卫星成功送入太空(央广网发 视觉中国供图)

探月工程是继人造地球卫星、载人航天之后,我国航天活动的第三个里程碑。嫦娥一号突破并掌握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使我国成为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具有深空探测能力的国家,实现了多个中国航天史及航天器的“第一”:第一次研制并成功发射中国首颗绕月探测卫星;第一次实现了绕月飞行和科学探测;第一次形成了深空探测任务的总体设计思路和研制流程……

绕月期间,嫦娥一号接受地面遥控,超额完成了以全月面拍摄为主的一系列科学试验,获取了全月球影像图、月表部分化学元素分布、月表土壤厚度等一系列科学研究成果,圆满实现工程目标和科学目标,为我国月球探测后续工程和深空探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09年3月1日16时13分10秒,在安全飞行494天,绕月飞行5514圈后,在地面科技人员的精确控制下,嫦娥一号准确飞向了月球预定撞击点。这是月球表面第一次留下的中国痕迹,我国探月一期工程至此画上圆满的句号。

(资料来源:央广网、中国青年网、央视新闻)

总监制:于锋 高阳

编审:伍刚

监制:王薇 马媛 张岩

策划:刘一荻

音频制作:吴可欣

主播:韩晓

设计: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