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2日消息(记者高欣然)作为稳定且拥有寒暑假的职业,教师被不少人称为“理想铁饭碗”,师范类院校分数也是一年比一年高。中小学生月考、大学生出国留学、成年人考公务员等等,只要涉及到考试,就少不了补课培训班。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暴发后,补习班受到了不小的冲击,“双减”政策出台后,又有大片培训课程下架,“教师这碗饭到底好不好吃”开始打上一个问号。记者采访了三位有过当教师经验的人,看看她们现在是怎样看待教师工作的。

大学生家教:我们是另一种“省钱”培训班

大学生家教已经成了校园里的一股风气,对于尚未踏入社会的学生群体来说,家教可谓是一份体面又高薪的工作,一节课140元左右,远远高于刷盘子、端咖啡等“体力活”。

谢同学从大一就开始做家教,她说家教不需要教师资格证,其中,师范类院校最吃香,她当时就在简历上特别标注了“211师范类院校”。在学校里还被当成小妹妹的她,周末就成了孩子的“谢老师”。

谢同学分别带过初二和高一的学生,家长要求其一节课两小时,其中一个半小时教英语,半小时教语文,也就是花一份钱,补习两科目。她形容“备课非常简单”,比如英语就是顺语法+专项题型练习,自己只要提前看一遍文章就差不多了。

上门家教招聘立牌(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大学生家教相对廉价,但效果也同样大打折扣,谢同学说,大学生家教流动性很大,总受到上课、学校活动、出去玩等因素影响,很多人不到一学期就不干了。“孩子要想通过大学生家教提升成绩,几率不是很高。”她说。

谢同学告诉记者:“我觉得家长们请大学生辅导孩子,其实也是为了‘省钱’,毕竟一线老师的价格太贵了,不是所有的家庭都能长期承担其费用。”

目前,谢同学在高校读研,想要继续深造或者考公务员,她说自己做家教是为了赚点零花钱,考教师资格证也是为了“技多不压身”。至于做职业老师,她坦率地说:“根本没想过。”

“双减”前辞职的培训机构教师:老师和学生都在内耗

2021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其中要求坚持从严治理,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

在今年的“双减”政策发布之前,小林恰巧从某培训机构辞职。辞职这个想法她酝酿了近一年,赶上这个契机后,她觉得“刚刚好”。

疫情期间,培训机构经常上在线课,小林把在线课形容为“偷钱抢钱”。她说:“很多人说在线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但是其实老师们都很无奈。”小林说,自己所在的培训机构声称已经“升级设备”,但不爱听的学生们以“网络不好”等借口,关闭摄像头、开静音、切出后台。“这个时候老师是没办法检测或者隔着屏幕去管的,更不可能每时每刻让父母监督着。”

辞职后,小林经常和以前的同事聊天。同事们告诉她“太痛苦了”,老师们基本都在隔着屏幕“干讲”。她说:“培训机构太功利了,比如一周上一次课,老师给学生的东西很有限,学生又没有太多的精力去接受,老师在内耗,学生也在内耗。”

目前,小林在准备考公立学校的教师编制。过渡期间,她加入了一对一家教群,群里显示老师上门辅导的价格有350元/2小时、400元/2小时等等,和培训机构的价格差不多。小林告诉记者,有不少学生家长希望她能做一对一家教,但她都拒绝了。她说:“一对一家教和在机构里没什么区别,甚至还有一些老师暗箱操作,一边在机构录直播课,一边做一对一家教。工资是会高一些,但我不太愿意。”

关于未来,小林不打算放弃做老师,她说自己毕业时也拿过不少互联网公司的offer。“我当时都准备去了,但又觉得还是更喜欢做老师,我喜欢跟学生相处,感觉自己还是年轻的。”

只做一天的住家教师:逃离互联网后成为高级保姆

毕业半年,江闻换了三份工作,其中一份就是住家教师。江闻在网上偶然看到了“住家教师”这个职业,随后通过广告中的联系方式加上了中介机构人员。江闻当时正在北京的一家互联网企业工作,她把自己的离职计划称为“逃离互联网计划”。

据江闻说,住家教师的招聘没有任何硬性要求,唯一的标准就是“家长是否满意”。江闻比较幸运,她没有经过太多的被筛选,仅仅和家长视频面试了一次,就成功签合同了。

值得一提的是,住家教师的合同绝大多数没有五险一金保障,一周只有一天休息,江闻说:“我当时也犹豫了,但我实在太想离开互联网公司了。”江闻虽然有教师资格证,但从未正规从事过教学。江闻告诉记者:“这也看出这个行业的良莠不齐,连我这样的零经验小白都能直接被派过去。”

得到这份工作后,江闻快速辞去了工作,从北京奔往江苏南通。但在见到小孩的第一天晚上,她再次辞去了这份工作。她说:“我想得太简单了。”在她心目中,住家教师应该是带小孩看绘本、弹钢琴、学英语,但她一整天做的追在孩子身后喂饭,洗澡、陪上厕所。江闻说:“这些事情我可以做,但我不能接受它们占据了70%以上的时间。”

江闻和家长视频面试的时候,家长特别问到“有没有驾照,能不能开车?”驾驶也是住家教师的一个重要技能,尽管有些家庭可以提供司机,但住家教师还是得承担起接送小孩的任务。江闻形容,住家教师的工作,更像是一种高级保姆。“哄小孩、陪小孩这些是必须的,本质上不是孩子的需求,而是家长的需求。”

江闻表示,据她看到的招聘信息,多数是出自10岁以下儿童的家长。教师们的学历也从本科到硕士再到海外名校毕业,有人将其形容为“孩子的内卷”和“教师的内卷”,但江闻否定了这个说法。她说:“这不是住家教师的内卷,也不是孩子之间的内卷,这是家长之间的内卷,小孩子是只能顺从的。”

2021年9月,教育部印发《关于坚决查处变相违规开展学科类校外培训问题的通知》,依法依规查处培训主体有关规定,证照不全的机构或个人,以咨询、文化传播、“家政服务”“住家教师”“众筹私教”等名义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江闻看见住家教师中介群里发布了一则新通知,要求老师们拿到家庭教育指导师资格证书。

住家教师中介群里的通知截图(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江闻说:“‘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这个行业应该不会消失。但住家教师吃的是‘青春饭’,没体力就带不动孩子了,所以老师们也难以做得长久。”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小林、江闻均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