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3日消息(记者陈锐海)近日,我国宣布正式设立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等第一批5个国家公园,涉及青海、西藏、四川、陕西、甘肃、吉林、黑龙江、海南、福建、江西等10个省区,保护面积达23万平方公里,涵盖近30%的陆域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类。

三江源国家公园(图片来源:国家林草局)

(1)国家公园是什么?

2017年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显示,国家公园是指由国家批准设立,以保护具有国家代表性的自然生态系统为主要目的,实现自然资源科学保护和合理利用的特定陆域或海域是我国自然生态系统中最重要、自然景观最独特、自然遗产最精华、生物多样性最富集的部分

记者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了解到,建设国家公园,就是要把这些最重要、最独特、最精华、最富集的部分保护起来,保持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

“将这些区域设为国家公园,可以确保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和生物多样性,也兼顾作为国家形象代表的自然景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苏杨说,设立国家公园,不仅生态安全有了保障、生态建设有了依托,而且美丽中国有了根据地。只有在国家公园才可能发现有中国特征、无可替代的美丽,这给以江山如此多娇来形成国家共同意识提供了最好的物证。

三江源国家公园(图片来源:国家林草局)

(2)国家公园是个“公园”吗?

北京林业大学水土保持学院副教授贾国栋解释称,与一般意义上单纯供游览休闲的公园不同,国家公园属于禁止开发区域,纳入全国生态保护红线区域管控范围,实行最严格的保护且范围较大,面积多为1000-100000平方公里。

国家公园与自然保护区也有所不同。贾国栋说,自然保护区以严格保护为主要手段,对自然资源的保护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国家公园更强调在严格保护的前提下充分体现“以人为本”要求的生态保护模式,不仅强调生态环境保护,更从满足人们探索、认知自然和观赏、体验自然美景的需求出发,充分发挥自然文化资源的观赏、教育和游憩的功能,促进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和使社区受益,实现环境保护与资源开发的良性互动,逐步走出可持续发展之路。

(3)国家公园可以游览吗?

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介绍,国家公园的首要功能是重要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完整性保护,同时兼具科研、教育、游憩等综合功能,既可作为自然课堂,又可供人们自然游憩,比如观察野生动物、露营。

贾国栋解释道,国家公园具有明确的范围和管控分区,可分为核心保护区和一般控制区。核心保护区是国家公园范围内自然生态系统保存最完整或核心资源集中分区,或生态脆弱的地区,实行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和管理,除巡护管理、科研监测和按规定批准的人员外,原则上禁止外来人员进入,禁止一切生产生活等人类活动。一般控制区是核心保护区之外的区域,在确保自然生态系统健康、稳定、良性循环发展的前提下,允许适量开展非资源损伤的人类活动。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图片来源:国家林草局)

(4)首批国家公园为何选三江源、武夷山等地?

第一批国家公园涉及10省区,分布在我国西北、西南、东南、东北,均处于我国生态安全战略格局的关键区域。

三江源国家公园地处青藏高原腹地,实现了长江、黄河、澜沧江源头整体保护。大熊猫国家公园保护了全国70%以上的野生大熊猫。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是全球最濒危的灵长类动物——海南长臂猿唯一分布地。武夷山国家公园分布有全球同纬度最完整、面积最大的中亚热带原生性常绿阔叶林生态系统。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分布着我国境内规模最大、唯一具有繁殖家族的野生东北虎、东北豹种群。

苏杨认为,选择这5个地方作为国家公园,是因为它们自然生态系统最重要、自然景观最独特、自然遗产最精华、生物多样性最富集,也体现了生态保护第一、全民公益性、国家代表性的特点。

“第一批国家公园只有5个,是因为这些区域的体制改革卓有成效,基本完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中的任务。随着体制改革的进行,还会有更多资源条件也达标的试点区成为国家公园。”苏杨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