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3日消息(记者王晶)面对今冬明春较大的电力热力保供压力,国家能源局副局长余兵在13日下午举办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近日,煤炭日产量已经稳定在1120万吨以上,比国庆节前增加了80万吨,创造了今年2月份以来的新高。从重点产煤地区来看,晋陕蒙日均产煤量已经超过800万吨,发挥了大省大矿作用。下一步,国家能源局将着力释放优质产能、有效产能,确保今冬明春煤炭产量在较高水平保持稳定。

资料图(图片来源:CFP)

另外,结合“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国家能源局将会同有关方面加快推进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推动具备条件的应急储备电源和热电尽快投产。1到9月份,风电投产超过1400万千瓦,光伏投产超过2200万千瓦,能够适当缓解电力供应紧张的局面。

为全力做好迎峰度冬电力热力保供工作,余兵表示,督促各地在建的具备条件的支撑性电源及时投产发挥作用,推动条件成熟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开工建设。督导重点城市制定电力保供应急方案,东北等地区要坚持“以热定电、以热为先”的原则,做好今冬明春电力热力的保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