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2日消息(记者陈锐海)记者从应急管理部获悉,针对山西近期雨情汛情灾情,国家防总、应急管理部在前期派出工作组协助指导防汛救灾和受灾群众安置救助工作基础上,12日再次派出工作组,赴山西省检查指导防汛抢险救灾工作。

据介绍,总体上看,山西此次暴雨洪涝灾害有几个特点:一是强降雨发生在主汛期以后,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二是暴雨洪涝给山区带来较大损失,次生地质灾害突出;三是暴雨洪涝遇上寒潮低温,给受灾群众安置、灾后恢复重建带来一定压力。

11日,财政部、应急管理部向山西紧急预拨5000万元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此外,应急管理部已会同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启动中央生活类救灾物资快速调拨机制,将根据山西省救灾需求,随时调运中央生活类救灾物资。

工作组指出,汾河是黄河第二大支流,防洪地位重要,要继续做好堤防、水库、淤地坝和在建工程的巡查防守,前置抢险队伍和预备防汛抢险物资,提升险情应急处置能力。要强化河道及堤防防洪管理,严禁在行洪河道内种植阻水高杆作物,在灾后恢复重建中合理规划汾河防洪治理工程体系。要强化转移避险,加强行洪河道、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域防范措施落实,及时果断转移危险区群众。要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按照预案规定调整响应级别,强化灾情险情信息报送。

工作组要求,下一阶段地方要切实把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作为当前救灾工作的重中之重。落实好应急期和过渡期救助政策,强化御寒保暖物资及相关生活物资保障供应,加强集中安置点规范管理,严格救灾款物管理发放使用,抓好卫生防疫和疫情防控,全力保障好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加快生产生活秩序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