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央广网推出《党史声音日历》,用声音带你穿越百年时光。

【党史上的今天】

1977年10月12日,国务院批转教育部《关于1977年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的意见》,标志着中国高考制度正式恢复。

 

1977年8月,邓小平在人民大会堂主持召开了一个重要会议——科学和教育工作座谈会。

座谈会上,一些高校代表对当时大学招生实行的“自愿报名,基层推荐,领导批准,学校复审”的“十六字”方针提出异议。时任武汉大学化学系副教授的查全性建言:“招生,是保证大学教育质量的第一关。它的作用,就像工厂原材料的检验一样……”他的话引起了与会者共鸣。邓小平当即表示,今年就要下决心恢复从高中毕业生中直接招考学生,恢复高等教育入学考试。

10月12日,国务院批转教育部《关于1977年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的意见》,宣布当年立即恢复高考。文件规定了高等学校新的招生政策,即废除推荐制度,恢复文化考试,择优录取。招生对象为:凡是工人、农民、上山下乡和回乡知识青年、复员军人、干部和应届高中毕业生,年龄20岁左右,不超过25周岁,未婚。对实践经验比较丰富,并钻研出成绩或确有专长的,年龄可放宽到30周岁,婚否不限。

恢复高考的消息,犹如一记春雷,让成千上万的人激动不已,他们在田间地头、在工厂车间、在牧场矿山重拾书本,看到了知识改变命运的希望。

1977年12月10日,全国570万考生走进了阔别已久的高考考场,师生同考、夫妻同考、兄弟姐妹同考……场面感人。我国迎来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春天。

图为钱颖一1977年参加高考的准考证

1978年春,全国27.3万新生意气风发地走进了大学校园。这些新生中,有矢志报国的地球物理学家黄大年,有高分子化学、物理化学专家李永舫,也有经济学家钱颖一……高考制度的恢复,为创造中国奇迹、为我国实现从人口大国向人力资源大国的历史性转变,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据教育部数据显示,恢复高考40多年来,我国普通本专科招生数累计1.4亿,高等教育毛入学率由1977年的2.6%增长到2020年的54.4%,我国已建成世界上最大规模的高等教育体系,培养了逾亿名高素质专门人才。

(资料来源: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

总监制:于锋 高阳

编审:伍刚

监制:王薇 赵净 马媛 张岩

策划:关宇玲

主播:刘嘉铭

音频制作:陈德楠

视频制作:张岩

设计: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