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1日消息(记者陈锐海)今年第17号台风“狮子山”10月8日登陆海南琼海,给华南沿海带来较强风雨影响。随后,第18号台风“圆规”逐渐向海南岛东部沿海靠近,可能在10月13日登陆海南。如果“圆规”登陆海南,那么今年10月就会有两个台风登陆我国,比常年同期平均登陆数量(0.6个)偏多。这将会带来哪些影响?

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预报员黄奕武表示,根据最新预报,“圆规”影响范围会与“狮子山”有所重叠。两个台风的环流都不小,华南沿海都会被覆盖到,加上冷空气加持,华南沿海风力将不小。

同时,黄奕武表示,虽然“狮子山”强度不大,但它移动缓慢,对华南地区影响时间比较长。“圆规”中心距离广东沿海比较远,其移动速度比“狮子山”要快,所以在广东沿海造成的降水影响可能不及“狮子山”。后期“圆规”强度可达强热带风暴级或台风级,如果登陆海南,将可能对海南造成不小影响。就风的影响而言,“圆规”对海南的影响应该会比“狮子山”大一些。

中央气象台提示,华南地区沿海、浙江南部沿海、福建北部沿海、广东和广西南部沿海、海南岛等地需关注强降水影响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