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央广网推出《党史声音日历》,用声音带你穿越百年时光。

【党史上的今天】

1947年10月10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发表宣言,响亮地提出“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的口号。

 

1947年7月,国民党军队总兵力已从430万人下降为373万人,其中正规军由200万人下降为150万人。人民解放军的总兵力则由127万人增加为195万人,其中正规军近100万人,武器装备也得到很大改善。党中央当机立断,决定不等完全粉碎敌人的战略进攻,立刻转入全国性反攻,以主力打到外线去,将战争引向国民党区域。

随着人民解放军转入战略进攻,1947年9月,中国共产党发出“全国大反攻,打倒蒋介石”的号召。10月10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发表《中国人民解放军宣言》,响亮地提出“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的口号。

《中国人民解放军宣言》(央广网发 图片来源:国家博物馆)

宣言列举了蒋介石发动内战、镇压人民、横征暴敛、卖国独裁反人民的罪行,指出“在一切蒋介石统治区域,贪污遍地,特务横行,捐税繁重,物价高涨,经济破产,百业萧条,征兵征粮,怨声载道。这样就使全国绝大多数人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

宣言提出了八项基本政策:打倒蒋介石独裁政府,成立民主联合政府;逮捕、审判和惩办以蒋介石为首的内战罪犯;废除蒋介石统治的独裁制度,实行人民民主制度;废除蒋介石统治的腐败制度,肃清贪官污吏,建立廉洁政治;没收官僚资本,发展民族工商业;废除封建剥削制度,实行耕者有其田的制度;承认中国境内各少数民族有平等自治的权利;否认一切卖国外交,同外国订立平等互惠通商友好条约。

“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口号提出后,自军队所过之处广为张贴。口号得到了人民的热烈拥护和响应,给全国人民指明了彻底解放全国的总目标,对整个解放战争的迅速发展起了重大的推动作用。

(资料来源:中国军网 中国网 国家博物馆)

总监制:于锋 高阳

编审:高阳

监制:王薇 马媛

策划:赵净

音频制作:吴可欣

主播:刘嘉铭

设计: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