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4日消息(记者林梦希)10月4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委会召开2021下半年测试赛和测试活动新闻发布会,通报测试赛总体安排和筹备情况。记者从北京冬奥组委获悉,自10月5日起至12月31日,将在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的8个竞赛场馆举办10项国际赛事、3个国际训练周和2项国内测试活动。

首钢冬奥园区(图片来源:CFP)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举办前组织的一系列测试赛,是国际奥委会和国际残奥委会的要求和惯例。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为稳妥做好筹办工作,完成测试就绪各项安排,北京冬奥组委加强与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国际冬季单项体育联合会的密切沟通,及时调整优化了测试赛的各项工作计划。

据北京冬奥组委疫情防控办公室副主任黄春介绍,目前预计将有来自境外的2000余名运动员、随队官员和国际技术官员、计时记分专业人员等陆续来华参加各项国际赛事和训练周。

随着大批与赛事相关境外人员来华,疫情防控工作成为了筹办测试赛的重中之重。各赛区组委会和场馆团队,按“一场一策”、“一馆一策”要求,不断细化人员流线,强化闭环管理安排。目前,各竞赛场馆闭环管理防疫方案已通过国家级防疫专家和组委会多轮审议,从衣食住行、训练比赛、颁奖采访、防疫消杀等各个环节,对可能出现的风险点都做了全面分析,并制定了相应预案。

北京冬奥组委场馆管理部部长姚辉介绍,与今年上半年雪上项目和冰上项目测试活动相比,本次测试赛安排及组织运行的特点是:赛事规格高、规模大;疫情防控压力大;统筹协调更复杂;社会关注度高。姚辉介绍,此次国际测试赛是全面检验筹办工作的最后机会,将认真贯彻落实各项筹办工作要求,完成好既定测试任务,通过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全面提升团队业务工作能力和场馆运行水平,特别是疫情防控工作水平,确保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前实现全面就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