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30日消息(记者陈锐海)9月30日,国务院新闻办召开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我国中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有关情况。会上,水利部副部长刘伟平表示,水库是重要的基础设施,对于防洪、供水、发电、生态等具有重要支撑性作用。我国现有水库9.8万座,是世界上水库大坝最多的国家,其中95%是小型水库。

据刘伟平介绍,截至目前,我国仍有大量的病险水库。“十四五”期间,我国水库除险加固的主要目标任务是,到2025年底,全部完成现有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任务,总量预计1.94万座,其中,大型病险水库约80座,中型病险水库约470座,小型病险水库约1.88万座。

资金方面,水利部财务司司长杨昕宇称,“十四五”期间,我国计划安排245.2亿元中央水利发展资金,其中,125.2亿元用于小型水库除险加固,120亿元用于小型水库维修养护。2021年,财政部、水利部安排了39.2亿元支持开展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作,安排了20亿元支持不断加强小型水库维修养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