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9日消息(记者黄玉玲)29日,国新办举行加快推进上海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发布会,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介绍,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上海市会同科技部、中科院等部门成立了推进科创中心建设办公室,坚持按季度调度协调,大力推动优势创新资源加速向上海集聚。目前,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基本框架体系已经形成,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林念修提到,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是上海国际科创中心的内核支撑,是促进重大原始创新成果产出的战略高地。2016年,国家发改委和科技部批复建设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5年来我们持续发力,一手抓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一手抓重大创新平台,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全球影响力、竞争力和显示度持续提升,原始创新能级也在进一步强化。一是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新飞跃。我们以重大任务实施、重大平台建设为牵引,布局了上海光源、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在张江形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种类最全、综合能力最强的光子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产出了一批国际领先的原创成果。二是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取得新突破。在张江建设的李政道研究所,上海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等一批高水平的研究机构,为原始创新策源提供了重要支撑。

林念修表示,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支持上海围绕政府创新管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收益分配、创新投入、人才发展、开放合作等6个方面开展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各项试验任务顺利完成,在全国复制推广的56条改革经验举措中,上海市贡献了12条,位居全国前列。在全面创新改革的同时,我们聚焦束缚科研人员的“细绳子”,坚持“小切口、大突破”,开展了上海交通大学科技成果转化试点,在技术转移、机构改革、技术转移人才评价等方面大胆探索,7项改革试点任务目前已经顺利完成了5项,其余2项也在积极推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