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9日消息(记者李兆娣)人大代表来自人民,代表人民。他们如何在日常履职工作中体察、关切、解决人民的急难愁盼?27日下午,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举行的集体采访活动中,兰念瑛、石光银、朱国萍等全国人大代表通过网络视频方式分享了自己的履职故事。

多位全国人大代表接受集体采访(图片来源:全国人大新闻局)

兰念瑛:一大批创业能人纷纷回乡 帮助村集体经济快速发展

兰念瑛,江西省抚州市资溪县乌石镇新月畲族村党支部书记,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获得者,更是带领畲族村村民一起实现新型农民转型,实现脱贫致富的带头人。

兰念瑛(图片来源:全国人大新闻局)

兰念瑛担任新月畲族村的党支部书记这几年,新月畲族村投入资金3000余万元,改善了村容村貌,建设了游客服务中心,建成了环村公路、传统的畲寨等,开发了乡村民宿和畲茶、畲酒、畲果、畲粽等传统美食。还通过“旅游+”发展乡村旅游,2020年接待游客10万人次;老百姓人均收入达1.65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10余万元。

“这几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越来越好。”兰念瑛谈及乡村振兴时表示,新月畲族村的变化和发展是资溪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如今资溪作为“中国面包之乡”,有一支5万多人的面包创业大军,一年创造产值200多亿元,“老百姓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如今,资溪全县11个“十三五”省级贫困村全部退出,所有村集体收入都超过10万元。一大批面包户、创业能人纷纷回乡发展,参选“村两委”干部,帮助村集体经济快速发展。面包文化节、白茶文化节、畲族民俗文化节、半程马拉松每年都如期举办,畲歌畲舞等传统文化走进中小学课堂。“老百姓的文化生活更加丰富了,国家荣誉感、民族自豪感进一步提升。”兰念瑛说。

石光银:生命不息,治沙不止

毛乌素沙漠南缘位于陕西省榆林市长城一线以北,是中国四大沙漠之一。全国人大代表石光银就来自这片土地。

“飞沙走石家无粮,人老几辈住坯房”“房屋埋压人移走,看见黄沙就摇头”,这几句昔日流传在榆林街头的顺口溜形象概括了石光银对于家乡的童年记忆。

小时候的石光银,因为风沙,曾随父母搬家九次,因为沙尘暴,失去5岁玩伴。所以他从小就视沙为魔,立誓长大后一定要制服“沙魔”。

经过40多年与荒沙碱滩不屈抗争,变卖家产顶住资金不足的压力,化失败为动力鼓起三战狼窝沙的勇气,石光银和当地群众一起在25万亩荒沙、碱滩上种活了5300多万株(丛)乔灌木林,在毛乌素沙漠南缘筑起一道长百余里的“绿色长城”,彻底改变了“沙进人退”的恶劣环境。

石光银成为全国治沙英雄。在建党100周年之际,石光银获得“七一勋章”这一党内最高荣誉,实至名归。

治沙之余,他扶贫帮困,建学校、修公路,创造治沙与致富相结合的新模式,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

为了更好地发展十里沙村盛名合作社养殖业,他还联合村合作社新建牛棚、青储坑,“现已基本完工,冬季需要的青储饲料也储备好了”。

石光银(图片来源:全国人大新闻局)

“对我而言,生命不息,治沙不止,只要我还有一口气,我就要将治沙进行到底。”为防止二次沙化,石光银计划要继续把林分质量比较薄弱的林地进行二次造林。

朱国萍: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每天24小时开机

“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做主的权利,人大代表是保障人民当家做主的‘先锋队’和‘主力军’。”朱国萍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萍聚工作室党支部书记,十多年前,她就用敲掉居委会办公室的门,向居民公开手机号码,每天24小时开机的方式践行着“全过程人民民主”。她说,这样居民群众才能“第一时间找到我,反映问题,解决困难”。

朱国萍(图片来源:全国人大新闻局)

如今,朱国萍的萍聚工作室,也是她的人大代表联络站,就设在马路边。朱国萍认为,“我们要把自己在群众中的根系扎得更深、更广,首先就要敞开大门”,“与老百姓之间‘零距离’!”

“敞开大门,也要拓宽渠道。”朱国萍认为,用民主来解决人民要解决的问题,才能真正做到“人民当家做主”。

朱国萍回忆起自己在担任居民区书记的时候,小区“停车难”成了“老大难”。朱国萍就通过党建引领搭建平台,把物业、业委会、有车族、无车族一起召集起来,走“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办法,最终通过“绿化上墙”方案,把原本的绿化“竖起来”做成屋顶花园,“边角料”统统利用起来,总共腾出近200个车位。不仅解决了“停车难”问题,也美化了小区的绿色景观,“这就是用群众的智慧来解决群众的难题”。

随着大家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来找朱国萍“倒苦水”的人越来越少。“这个时候,我们更要变被动为主动,深入现场,实地了解垃圾分类、电梯加装、老百姓助餐点、15分钟生活圈等这些党和政府的实事办得实不实、好事办得好不好,多走、多看、多问、多体验,做好居民群众的‘体验官’和‘代言人’。”朱国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