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8日消息(记者李兆娣)27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举行集体采访活动,记者从会上获悉,全国人大常委会自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以来,一共举办了四期全国人大代表履职学习班,十八期全国人大代表专题学习班,累计16000人次全国人大代表参加学习。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郭振华介绍,本届全国人大代表学习培训的一大特点就是,以新任的基层全国人大代表全覆盖为目标,坚持学习培训资源向基层倾斜。

郭振华表示,从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以后,到2019年5月,先后举办了4期全国人大代表履职学习班,有超过1500名全国人大代表参加学习,基本实现了十三届全国人大新任基层代表履职学习的全覆盖。

郭振华强调,全国人大不超过3000名代表,来自于各个民族、各个地区、各个方面,相当一部分是基层一线的工人、农民和专业技术代表。全国人大代表的构成,是由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性质所决定的,这是我们国家政治制度的优势。聚焦新任基层人大代表,向基层倾斜学习培训资源,加强全国人大代表的履职学习,才能用尽可能短的时间,实现新任基层全国人大代表履职学习全覆盖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