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7日消息(记者王晶)农村快递“最后一公里”,是贯通县乡村电子商务体系和快递物流配送体系的关键。9月27日,国家邮政局副局长陈凯在2021年快递“最后一公里”峰会的致辞中表示,当前,农村寄递物流发展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是,一方面,快递业务分散成本较高,导致网络资源不足,很多地方下不去,下去了稳不住;另一方面,邮政、交通、供销、商贸流通等资源利用率不足,存在设施网络建了用得不好的问题。

他透露,将强化科技创新,提升农村快递“最后一公里”的服务水平。

陈凯具体解释称,在山区等交通不便地区积极探索无人机应用,缩短投递时间,降低运输成本;探索应用末端微型自动分拣解决方案,以提高效率、节约人力、降低劳动强度。另外,积极采取以降本增效为主的集约发展方式,结合实际综合运用直接上门投递、智能快件箱投递、快递公共服务站投递等末端服务模式。

据记者了解,目前,邮政普遍服务营业网点已经实现了乡镇全覆盖,建制村全部实现直接通邮,快递服务乡镇网点覆盖率达到98%,快递直接投递到村的比重超过一半。今年1到8月份,农村地区快递收投量已经超过260亿件,较上年同期增长30%以上,带动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1.3万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