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央广网推出《党史声音日历》,用声音带你穿越百年时光。

【党史上的今天】1943年9月27日,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的陈潭秋被军阀盛世才秘密杀害,时年47岁。

 

1921年8月初,浙江嘉兴南湖上的一艘画舫里,十多位青年从中午11时开会,短短7个小时,相继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党纲》《关于当前实际工作的决议》,选举产生了中央领导机构。傍晚6时左右,在轻轻齐呼“第三国际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声中,党的一大闭幕。

来自武汉的陈潭秋就是其中之一,那年他25岁。

陈潭秋生于1896年,湖北省黄冈县人。1920年秋,他和董必武等在武汉成立了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是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党员之一。1921年7月出席党的一大。此后,领导各地的工人运动、学生运动和兵运工作。

1934年1月,在瑞金召开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第二次代表大会上,他被选为中央执行委员和中央政府粮食部部长。在国民党军严密封锁和军事“围剿”的极其困难条件下,为保证中央苏区和红军的粮食供应,作出重要贡献。

1942年,陈潭秋在新疆工作时,军阀盛世才公开走上反苏反共道路,党中央同意在新疆工作的共产党员全部撤离。陈潭秋把自己列入最后一批,并表示:“只要还有一个同志,我就不能走。”9月17日,陈潭秋被捕。敌人逼迫他“脱党”,使用压杠子、灌辣椒水等酷刑,连续数十天对他进行非人折磨,共产党人陈潭秋铁骨铮铮、毫不屈服。1943年9月27日,陈潭秋被秘密杀害于狱中。

1945年6月,在党的七大上,中共一大代表、党的创始人之一陈潭秋当选为中央委员,当时的代表们并不知道,早在一年零九个月前,陈潭秋已经告别了全党同志,时年47岁。

2009年9月10日,陈潭秋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资料来源:共产党员网、新华网、央视网、人民日报)

总监制:于锋 高阳

编审:伍刚

监制:王薇 赵净 马媛

策划:关宇玲

主播:刘嘉铭

音频制作:陈德南

设计: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