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央广网推出《党史声音日历》,用声音带你穿越百年时光。

【党史上的今天】

1941年9月25日是狼牙山五壮士壮烈跳崖的日子。抗日战争时期,为转移群众和掩护主力部队,马宝玉、胡德林、胡福才、葛振林、宋学义打光最后一粒子弹,纵身跃下悬崖。铭记历史,致敬英雄!

 

“打倒日本帝国主义!”

“中国共产党万岁!”

这是狼牙山五壮士跳崖前最后的高喊。

1941年8月,日伪军7万多人,对晋察冀边区发起空前规模的大“扫荡”。9月23日,3500余日伪军围攻易县狼牙山,晋察冀军区第一军分区第一团第七连奉命掩护党政机关、部队和群众转移。25日,完成任务的七连官兵陆续向外撤离,连长将最后的掩护任务交给了二排六班的五名战士——班长马宝玉、副班长葛振林和战士胡德林、胡福才、宋学义。

500多名日伪军向棋盘陀发起攻击,五名战士顽强阻击,让敌人误以为山上仍有我军主力。

打光最后一粒子弹,扔出最后一颗手榴弹,用石块砸向敌人……在最后关头,勇士们宁死不屈,将枪支全部损毁,纵身跳下悬崖。

时光流转,如今,陆军第74集团军某旅“狼牙山五壮士连”每晚点名时,都会先由“五壮士”点起。

“马宝玉!”

“到!”

“胡德林!”

“到!”

“胡福才!”

“到!”

“宋学义!”

“到!”

“葛振林!”

“到!”

官兵们异口同声的答“到”声划破寂静长夜,让我们时时铭记着他们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

捍卫英雄,就是捍卫民族的精神脊梁;守卫崇高,就是守卫民族的精神丰碑。纪念狼牙山五壮士,请记住他们的名字——马宝玉、葛振林、宋学义、胡德林、胡福才。

(资料来源: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军网等)

总监制:于锋 高阳

编审:伍刚

监制:王薇 赵净 马媛

策划:孙瑞婷

音频制作:荆诗越 吴可欣

主播:万昱麟

设计: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