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央广网推出《党史声音日历》,用声音带你穿越百年时光。

【党史上的今天】1982年9月24日,邓小平会见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阐述中国政府对香港问题的基本立场,指出,主权问题不是一个可以讨论的问题。1997年中国将收回香港,不仅是新界,而且包括香港岛、九龙。

 

1982年9月22日,一架英国飞机降落在北京首都机场。舱门打开,一位女性走下舷梯,她就是当时以其强硬、干练的领导风格被称为政坛“铁娘子”的英国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夫人。她曾在回忆录中记录了她这次访华的目的:“我们想要的,是在1997年后英国人能够继续治理香港。”为此,英国人经过了整整三年的准备。

9月24日,邓小平与撒切尔夫人进行了一场被称作“硬碰硬”的谈话。

刚刚取得马岛战争胜利的撒切尔夫人高调坚持当年与清政府签订的三个不平等条约《南京条约》《北京条约》和《展拓香港界址专条》是有效的,并要求在1997年后继续维持英国对整个香港地区的管辖。

邓小平:我跟她说的,主权问题是不能够谈判的,是说1997年收回(香港)的问题不能谈判。

面对撒切尔夫人的强硬,邓小平毫不让步,在一些重大原则问题上表明了中方的坚定立场,指出,主权问题不是一个可以讨论的问题。1997年中国将收回香港。如果在15年的过渡时期内香港发生严重的波动,中国政府将被迫不得不对收回的时间和方式另作考虑。香港继续保持繁荣,根本上取决于中国收回香港后实行适合于香港的政策。

这场精彩的外交对决,比原计划延长了50分钟,整整持续了两个半小时。

1984年12月19日,历经两年二十二轮的中英谈判,中英两国政府正式签署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确认中国政府于1997年7月1日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邓小平所提出的“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成为世界历史上前无古人的制度创举,不仅使香港问题、澳门问题顺利得到解决,也为用和平方式解决国际争端提供了新的思路和经验。

1997年7月1日零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在香港升起,中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历经百年沧桑的香港回到祖国怀抱。(资料来源:共产党员网、人民日报、浙江日报)

总监制:于锋 高阳

编审:伍刚

监制:王薇 赵净 马媛

策划:关宇玲

主播:刘嘉铭

音频制作:吴可欣

设计: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