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3日消息(记者陈锐海)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以下简称COP15)将于10月11日至15日在云南昆明召开。记者从生态环境部9月23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COP15将分为两个阶段举行,第一阶段于2021年10月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目前大会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第二阶段将于2022年上半年以线下会议方式举行。

据COP15执委办主任、生态环境部生态司司长崔书红介绍,第一阶段会议将选举COP15主席,完成除“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以外的各项议题的审议(“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将于2022年上半年会议审议)。

据悉,10月12到13日,COP15将举行高级别会议,包括领导人峰会及部长级会议。崔书红说,届时国家领导人将出席COP15并致辞,境外缔约方和地区代表以及其他组织代表将线上出席COP15会议,部分缔约方国家领导人、国际组织负责人、部长级官员、知名学者、公益人士将线上出席高级别会议。高级别会议将发布昆明宣言:共建全球生态文明,保护全球生物多样性倡议。

10月14日至15日,COP15将在昆明举办生态文明论坛。国内外嘉宾将在7个分论坛上围绕不同议题进行讨论,并发布共建全球生态文明、保护全球生物多样性的倡议。

此外,COP15将举办线上、线下两种形式的展览,充分展示我国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的成就。

“生物多样性丧失、气候变化、土地退化是当前全球人类面临的三大突出环境问题。各国是风雨同舟的命运共同体,需携手并进、共商未来。”崔书红说,COP15将总结过去十年全球生物多样性目标实施进展与经验,凝聚缔约方、国际组织和所有利益相关方的合力,制定“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为生物多样性保护转型性变革带来契机。

据云南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王天喜介绍,本次会议的筹办坚持绿色、安全、智慧、节俭的宗旨。会场将提供桶装饮用水、玻璃杯或陶瓷杯,并鼓励与会人员自带水杯,尽量减少塑料矿泉水瓶和一次性纸杯的使用;使用电子宣传册并公开下载方式,利用邮件方式向外宾传达相关信息,减少纸张的浪费;将选用新能源或清洁能源车辆、公共交通和共享单车等为嘉宾和与会代表提供交通服务;酒店房间不提供一次性洗漱用具,鼓励自带洗漱用具,酒店餐厅使用玻璃杯和陶瓷杯,不使用塑料杯和一次性纸杯,提供本地健康食材,提倡光盘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