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2日消息(记者高欣然)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要求,9月22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检察力量新闻发布会,最高人民检察院负责人在会上就有关情况予以解释。

近年来,最高检高度重视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工作,值得一提的是,从2018年起,最高检成立了专门负责未成年人案件的检察机构,称为第九检察厅。最高人民检察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检察长童建明表示,以此为契机,最高检推进整个系统的组织建设,要求省级院都要建立这样的专门机构,或者配备专门的办案组或者专门的检察官来从事这项专门的业务。

一方面,检察机关对于侵害未成年人的案件严厉惩治;另一方面,检察机关也对于涉嫌犯罪的未成年人做好教育、帮扶和转化工作。据悉,2018年1月到今年8月,检察机关依法起诉了侵害未成年人犯罪20.6万人,起诉涉罪的未成年人13.8万人,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3.5万人。

此外,检察机关通过实行“四个一”来综合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四个一”即“一份建议、一个创新、一项行动、一份责任”。童建明介绍,“一份建议”指以最高检的名义向教育部发出的第一号检察建议;“一个创新”指推进未成年人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一项行动”指今年5月部署的“检爱同行、共护未来”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专项行动;“一份责任”即落实未成年人法治教育责任。最高检大力推进法治副校长工作,截至目前,全国有3.3万多名检察官在4.5万多所学校担任了法治副校长。

童建明告诉记者,下一步,检察机关将司法保护与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的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这“五大保护”紧密结合、整体落实,努力实现“1+5>6”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