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7日消息(记者陈锐海)记者从农业农村部9月17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四届全球水产养殖大会将于9月22日至25日在上海举办。本次大会以“面向食物供给和可持续发展的水产养殖”为主题,旨在全面总结近十年全球水产养殖发展成就,分析全球水产养殖发展的机遇、问题和挑战,提出未来十年水产养殖发展方向和主要措施,并发布“促进全球水产养殖可持续发展的上海宣言”。

全球水产养殖大会是由联合国粮农组织发起,每十年举办一次。据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刘新中介绍,此次大会设置主论坛和分论坛,全球专家和从业者将围绕水产养殖系统、水产养殖饲料、水产养殖政策、水产养殖创新、水生生物安全、水产养殖产品价值链和市场等议题进行讨论。

据悉,目前共有2700余人报名参加本次大会,来自120个国家、地区和经济体及有关国际和区域组织,其中2200余人线上参会,现场参会人数控制在500人以内。

刘新中表示,水产养殖是全世界增长最快的食品生产领域之一,不但为人类提供大量的优质蛋白质,成为保障世界粮食安全的重要补充。2020年,中国水产品总产量达到6549万吨,养殖产品占比达到了79.8%。中国养殖水产品占世界水产品养殖总产量6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