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历史告诉我们,党指挥枪是保持人民军队本质和宗旨的根本保障,这是我们党在血与火的斗争中得出的颠扑不破的真理。有了中国共产党,有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人民军队前进就有方向、有力量。

这段话出自2017年8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枪杆子里面出政权”是中国共产党对历史经验的总结,也是革命道路选择。但如何保证枪杆子掌握在党的手中,实现党指挥枪而不是枪指挥党,从建军之初就考验着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智慧。

中国革命之初就探索革命力量的来源和构成,比如向军阀军队注入革命思想,以争取其革命或同情革命。这方面的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八一南昌起义”就是军阀军队中的先进分子率先打响革命第一枪。

但毛泽东深刻把握了中国社会的实质,不仅革命要走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还要走政治建军的道路,以保证不同成分的人在革命军队大熔炉中锤炼成有政治觉悟的革命战士。正是这样的考量才有了转战湘赣边界道路上的“三湾改编”。

这次带有建模性质的改编充分反映出毛泽东卓越的领导才能和创造性思维,毛泽东宁愿把部队缩编,人数由近千人减少到700余人,就是想打造有坚强意志的革命队伍,而不是呼啸山林的乌合之众。整编后队伍变小了,但力量聚合和放大,达成了毛泽东所说的以一当十、以一当百。

更带有基础性的是以组织建设实现党对部队的坚强领导,同时注入灵魂。实行党代表制度,营团设党委,连有支部,排有小组,班有党员,严密的组织设置将“党指挥枪”落到实处,直接造就出与封建军队、军阀军队迥异的新型人民军队。

同样重要的是通过政治灌注,将官兵由“吃粮当兵”思想转变成政治自觉的革命军人。包括连队建立士兵委员会,实行官兵平等,经济公平,破除旧军队雇佣关系。用毛泽东的经典语言概括,“同样一个兵,昨天在敌军不勇敢,今天在红军很勇敢,就是民主主义的影响。”

有了上述政治、组织和纪律保证,一支铁的人民军队从此生长起来。

本期特约专家:公方彬 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