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4日消息(记者关灵子)9月14日,中国民航局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有记者提问,近日受台风影响,浙江、上海等地将出现降雨、大风天气,民航局怎样应对台风等季节性风险?

民航局综合司副司长王海波表示,今年第14号台风“灿都”已于9月13日夜间擦过上海近海并缓慢向北移动,华东部分机场航班运行受到较大影响,13日浦东、虹桥、杭州、宁波机场共取消航班2377班。预计14日,还将取消航班1174班。

为切实做好防汛防台工作,确保民航运行安全平稳,从12日起民航局连续两天组织召开专题视频会议,重点关注台风移动路径和发展趋势,了解民航各单位应对台风准备情况,并对民航防汛防台工作作出部署,主要包括:

一是加强组织保障,落实工作责任。要求各相关单位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工作措施到位,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努力将台风影响程度降到最低。

二是加强隐患排查,完善应急预案。要求相关机场强化防汛排水工作,加固维护停场航空器及重要设施设备;空管单位加强天气预警预报的精准性,合理制定流控措施,保证空中运行安全有序,同时加强对导航设备的巡查和应急维护;航空公司严格落实极端天气的安全规定,坚决防止超标准、超能力运行,做好绕飞台风和航班备降等工作;民航行政机关加强防台防汛的督导,确保工作措施落实到位。

三是强化运行保障,做好服务工作。充分发挥机场运管委的机制作用,强化防汛防台期间航班运行工作的组织协调,重点做好航班不正常情况下的旅客服务统筹协调和航班恢复阶段的运行保障,特别是国际入境航班的保障;航空公司加强台风预警预测,妥善协调飞机,合理安排机组人员,备份充足运力;机场配合航空公司做好旅客信息告知和服务工作,妥善安置航班延误的旅客;空管部门及时通报台风动态实时变化,适时发布预警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