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4日消息(记者关灵子)9月14日,中国民航局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民航局运输司副司长商可佳介绍中秋、国庆假期民航保障情况及建议。

商可佳介绍说,今年两节相隔时间较近。与去年双节重叠延伸为8天长假不同,今年将形成长短相邻的假期组合。民航运输会呈现前后两组首末出行高峰。中秋假期出行高峰在9月18日;国庆假期出行高峰是9月30日、10月6日、7日和10日。

目前境外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中外航司运营国际客运航班每周约200班往返,占疫情前2.2%。当前国际航班主要以最低频次保障最基本联通,暂不具备恢复和增班条件,所以今年双节期间仍然不是出境游的好时机。

在运力安排方面,民航局积极支持航空公司灵活组织安排运力和时刻资源,优化航线结构,满足假期市场需求。截至目前,已在每周超过10万班国内定期客运航班计划的基础上,安排多家航空公司执行中秋加班计划4250班,国庆加班计划4406班。

假期将至,民航局提醒旅客:机舱内、候机楼、摆渡车、地面公共交通都是公共区域,要戴口罩、勤洗手、减少设施设备接触、保持安全社交距离。随时关注疫情动态变化,提前了解目的地防控政策,耐心配合民航单位做好必要的行程申报、健康码查验和登机前手消等工作。如果在飞机场或者航班上感觉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要立即向民航工作人员寻求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