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4日消息(记者黄玉玲)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的应有之义。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动教育公平,如何保障每一个学生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实现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全覆盖呢?

累计发放助学贷款3000多亿元 助学贷款政策进一步完善

14日下午,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例行吹风会上,财政部部长助理欧文汉介绍,国家助学贷款作为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的一项重要的资助政策,是我国普通高校学生获得资助的重要渠道。该政策自1999年开始实施,截至目前已累计发放助学贷款3000多亿元,共资助1500多万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为支持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外部环境变化,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实施也面临部分政策措施需要调整、管理有待完善等问题。

为进一步提升政策效能,经国务院同意,近日,财政部、教育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国家助学贷款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对国家助学贷款政策作了进一步调整完善,主要是提高助学贷款额度、完善助学贷款使用范围、降低生源地助学贷款风险补偿金比例、加强风险补偿金管理等。新政策从今年秋季学期起执行。

提高国家助学贷款额度4000元 毕业后还本宽期限最长5年

记者获悉,这次《通知》再次提高国家助学贷款额度4000元,优惠力度更大。此次贷款利率较低,为同期同档次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下浮30个基点。在校期间,学生的贷款利息全部由财政补贴,学生本人不需偿还利息和本金。贷款期限较长,一般为学制加15年,最长可以达到22年。同时,设置毕业后还本宽期限,最长5年,期间只需偿还利息,不需偿还本金,减轻学生还款压力。

欧文汉表示,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物价水平变化,以及教学方式的改革,部分高校适当调整了学费和住宿费标准,大学生的基本生活费用有所提高,部分学生贷款需求较为迫切。在前期的调研中,部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家长反映经济压力较大,希望提高助学贷款额度。本次国家助学贷款政策调整后,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学生每人每年申请贷款额度,由不超过8000元提高至不超过12000元;全日制研究生则由不超过12000元,提高至不超过16000元;助学贷款优先用于支付学费和住宿费,超出部分可用于日常生活费。

受重大自然灾害等无法偿还贷款学生 可启动救助机制为其还款

今年以来,我国部分地区遭遇了暴雨洪灾的影响,有些家庭也遭遇了生活困难导致一些学生会面临无力偿还贷款,针对这一问题有哪些应对措施?在此次吹风会上,教育部财务司司长郭鹏表示,对于因病丧失劳动能力、家庭遭遇重大自然灾害、家庭成员患有重大疾病以及经济收入特别低的毕业借款学生,如确实无法按期偿还贷款,可向经办机构提出救助申请并提供相关书面证明,经办机构核实后,可启动救助机制为其代偿应还本息,免除这部分学生的后顾之忧。

此外郭鹏强调,为了确保每一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特别是受洪涝灾害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学生都能顺利入学、安心就学,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做好2021年秋季学期高校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高校做到确保受灾情疫情影响学生应助尽助。开学后各高校尽快开展全面摸排,掌握受暴雨洪灾和新冠肺炎疫情等影响学生的情况,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学生纳入资助范围。在新生报到现场设立“绿色通道”专区,简化报到手续,提高办事效率,保护学生隐私,确保所有提出申请且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