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3日消息(记者高欣然)9月1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推进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关情况。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表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工业信息化既是主力军、主阵地,又是排头兵。”对此,工业和信息化部主要围绕“四个聚焦”开展一系列工作,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

聚焦科技自立自强,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加快健全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构建新型的产业创新生态,同时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着力突破“卡脖子”技术瓶颈。

聚焦提升供给体系质量,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通过实施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升级工程,把品种、品质、品牌“三品”搞上去。肖亚庆特别提到,要落实碳中和、碳达峰部署,完成工业产业的绿色低碳发展转型,加快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的建设。

聚焦数字经济发展,推动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一方面,要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另一方面,要加快5G网络部署,培育壮大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兴产业。

聚焦深化改革,促进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等各方面协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