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3日消息(记者高欣然)9月1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推进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关情况。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在会上表示,自2010年以来,我国制造业已连续11年位居世界第一;我国工业拥有41个大类、207个中类、666个小类,是世界上工业体系最为健全的国家。

同时,我国重点领域创新取得了重大突破。“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全面建成,开创了我国自主独立全球卫星导航的新纪元;世界首台百万千瓦级水轮发电机组正式投产,标志着我国重大装备制造实现新跨越。

肖亚庆介绍,我国高技术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已从2012年的9.4%提高到去年的15.1%;装备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从28%提高到33.7%,2020年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超过70%。此外,传统产业化解过剩产能也取得重大成果,提前两年完成“十三五”钢铁行业去产能1.5亿吨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信息通信业实现了新的跨越。肖亚庆介绍,我国建成全球最大规模光纤和移动通信网络,5G基站、终端连接数全球占比分别超过70%和80%。同时,全国行政村、脱贫村通光纤和4G的比例均超过99%,农村通信难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数字经济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