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9日消息(记者高欣然)9月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守护群众美好生活,贡献公益检察力量”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国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开展情况,发布专项监督活动典型案例。

2020年7月起,最高人民检察院开展为期三年的“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据悉,截至2021年6月底,全国检察机关共办理生态环境和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122345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06192件,提起诉讼8287件。其中,聚焦专项活动划定的违法向水体排放污染物等重点领域立案59280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50267件,提起诉讼3656件。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厅副厅长徐全兵表示,“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紧紧围绕生态环境保护和食品药品安全两个法定领域突出问题,确定了违法向水体排放污染物,违法产生、收集、贮存、运输、利用、处置固体废物,违法产生、排放尾矿,破坏野生动物保护,线上线下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用农产品、食品,保健食品虚假宣传、违法广告等方面问题作为工作重点。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介绍,全国检察机关针对违法向水体排放污染物问题,共立案14588件,督促清理被污染水域面积30.88万亩,治理恢复被污染水源地面积87.34万亩。此外,全国检察机关对违法产生、收集、贮存、运输、利用、处置固体废物问题,违法产生、排放尾矿问题,破坏野生动物保护问题等多方面进行立案调查。

此外,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典型案例13件,其中涉及生态环境保护领域8件,涉及食品药品安全领域5件。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厅厅长胡卫列表示,各地检察机关紧紧围绕生态环境和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突出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活动,典型案例涵盖了水污染、固体废物污染、尾矿污染、破坏野生动物保护、食用农产品、保健食品安全以及农贸市场管理等领域违法和公益侵害行为。

其中,江苏省徐州市人民检察院全面调研所辖铜山区、开发区、邳州市等地的21件生产销售未经检验检疫的进口冷冻牛肉制品刑事案件,梳理发现相关经营主体存在三类违反食品安全管理法规的违法行为,反映出市场监管部门存在长期未能发现制止违法行为、怠于履行监管职责的问题,通过行政公益诉讼进行系统治理。胡卫列说:“检察机关综合运用各项检察职能,通过行政公益诉讼与民事公益诉讼相结合、刑事检察与公益诉讼检察协作等,从多个角度、多种途径更好保护公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