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8日消息(记者王晶)在全球疫情形势复杂严峻情况下,外资在华投资和发展情况如何?国家发展改革委外资司司长刘小南在9月8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华外企经营良好、利润增加。调查显示,中国市场已成为很多知名跨国公司业绩增长的“主引擎”。

刘小南提供了一组数据:今年1-7月,规模以上外资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为15.94万亿元人民币、1.3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分别增长21.6%、46.0%,也明显好于2019年同期水平。

与此同时,外资企业对中国市场预期乐观、信心较足。刘小南介绍说,比如,中国欧盟商会调查显示,60%的欧资企业将扩大在华业务规模,比去年提高8个百分点。中国美国商会调查显示,81%的美资企业预计今年中国市场营业收入将实现正增长,66%的美资企业计划在中国增加投资,比2020年分别提高5个、3个百分点。

另据《中国经济与日本企业2021年白皮书》显示,92.8%的在华日资企业不会因为“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以及“贸易环境变化”等因素调整生产基地。

刘小南表示,下一步,将推动加快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不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支持外国投资者和外资企业在中国实现更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