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7日消息(记者林梦希)9月7日,为期5天的2021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以下简称“冬博会”)在首钢园圆满落下帷幕。本届冬博会与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合并举办,冬博会高层次的国际影响力和产业渗透力,不仅为服贸会打开全球合作开放新格局增添助力,而且为我国冰雪服务与贸易实现有效拉动,对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最后冲刺提供有力支持。

冬博会举办6年来,总展览面积达到15万平方米;总参观人次达到100万;参展商达到600余家,且多数展商为连续参展;举办过的论坛与推介会达100余场;演讲嘉宾近1300人;专业观众达13万人。今年,围绕冬奥主题、冰雪科技、冰雪文化、冰雪装备、冰雪旅游等主题,大会设置了8大展示区12大类展示内容。

再过几个月,北京冬奥会即将开幕,全球都在翘首以待这场盛典。在北京2022年冬奥组委展区,由五环元素构成的“时光隧道”滚动播放着冬奥筹办的标志性事件,水立方、鸟巢、冰丝带等场馆的展示更让观众沉浸在冬奥氛围里。中国奥委会展台充分展现了奥运健儿们的风采,世界冠军张丹等知名运动员的到场让现场观众沸腾起来,花样滑冰、冰球等丰富的展示项目进一步释放冬运魅力。此外延庆、石景山、首钢等展台从智能化的科技设备,到“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成果展示,再到工业遗存与奥运城市发展的结合,让观众们从这些展览中体验到冬奥全力冲刺的氛围,分享北京即将成为“双奥之城”的喜悦。

举办冬博会是北京在申办2022年冬奥会时对国际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每年一届的冬博会成功举办不仅兑现了申奥承诺,而且持续助力冬奥会筹备,促进中国体育运动的全面进步,引领冬季运动产业在中国的蓬勃发展。2021冬博会正值北京2022年冬奥会举办前期,在助力冬奥会顺利举办的同时,也为解决中国冰雪运动发展的地域不平衡性提供助力,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